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這不是粉絲文(雖然金城武是我愛慕已久的對象)



金城武大概是史上最帥的宅男吧!他在拍戲之外的時間,都深居簡出,最常做的就是在家打電動,但這不是這篇想說的重點。

重點是,前陣子金城武在拍古裝大戲《赤壁》,飾演諸葛亮,然後今天報上有篇對他的採訪,他說:

「剛開始時,很怕會做不到大家心目中想像的諸葛亮。看一些諸葛亮的書,也讀一些三國的小說後發現,其實很多時候大家的講法都有些不同。最後,還是跑去跟導演討論,看導演希望我呈現的何種樣貌的諸葛亮。而很多時候,當我穿上古裝,就不知道手要放在哪裡,或是要怎麼走路。我想,應該也沒人看過古代人真的是怎麼做的吧!哈哈。」

很有趣吧!

諸葛亮可說是華人世界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,而《三國》大概是被日本電玩產業採借最多的中國歷史,(接下來想講的,是我目前還缺乏足夠的語言能力,還必須透過更多的閱讀與練習,才能說的清楚的東西),我想講的是,「諸葛亮」或《三國》是如何被建構的?當呈現在電影上的時候,電影製作這一端,在怎麼建構?編劇、導演、製作人、演員怎麼看「諸葛亮」?他們希望呈現出什麼樣的諸葛亮?以及他們怎麼預設他們的觀眾?(這裡的觀眾還包括譬如對金城武來說,他的觀眾還有「導演」)

日本電玩裡,對《三國》的「運用」(學術的說法好像叫做「再現」吧),超廣,除了常出現許多打破歷史的情況:比方創造新的角色,或遊戲結果變成開放式的結局,最後一統天下的,可以是蜀、也可以是吳;還有裡頭角色的外型跟「必殺技」,大喬、小喬可以是身材火辣兼武功高強等等。

但有趣的是,這些再現的方式,不大脫出某個範圍,比方「三國鼎立」這個設定,一定是一開始就存在,以及「諸葛亮」不管會不會武功,都一定是個帥哥,這讓我會聯想到現象學「同一」與「多重」的概念。

現象學的研究,常常在談「本質」,然而這是要去找出「同一」是什麼嗎?「同一」就是「本質」嗎?我覺得不是,或者說,我的興趣也不是在這。現象學的「本質」,指的是「構成方式」,去解明現象或事物的構成方式。而呈現在我們眼前,眾多「多重」之一的「諸葛亮」,它的樣貌為何?電影工業跟他的觀眾怎麼在共構它?「同一」在這裡頭怎麼作用、如何作用?這是我感興趣的。

圖片及金城武訪談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newsstand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30068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