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親密接觸

星期二早上七點半,我坐在瑞斯的班級裡,老師過來跟我打招呼。事實上我想知道瑞斯最近在班上的狀況,我想知道我和他的關係到底能夠做些什麼?但我想這些是滿足我自己想知道的東西。所以,我想這些問題或許應該是從我和瑞斯的關係裡頭去發現,這需要時間,也需要我的耐心。因此我只委婉地與老師聊了幾句。

老師問我心理系的未來出路,稍微回應後我說:「瑞斯最近好嗎?」老師說:「比以前好多了,我們和他搏感情(台語)啊,就說『瑞斯拜託你好不好』,他就會去做了。」

瑞斯來了,面無表情。他背著大書包往教室後頭要走出去的樣子。

「你要背著書包出去嗎?」我低下身子和他說。他回頭放好書包就走向我,我們一同走出了教室。

「你看,按這裡就會有水出來。」他在門口的飲水機按下中間一個沒有按鈕的凹槽。

「這看起來沒有按鈕。」我的話語似乎反駁了他。

「你看!」瑞斯用力的按下去,二十三度的水真的從飲水機流下來。他按完水後轉身往樓梯口走。在樓梯口他講一些特別小聲的話,嘀咕嘀咕著。迎面走來一個小男生,瑞斯和他打招呼,同學也和瑞斯揮手。

「我們還剩多久時間!」他問。

「嗯,四十五分鐘。」我看了手錶回答他。

「喔剩四十五分鐘啊!那我們要趕快去玩,不然就剩很少了!」瑞斯說。

「嗯,我們原本有六十分鐘,今天你比較晚到,我們還有四十五分鐘。」我們走到鞦韆,他坐下,指著旁邊的鞦韆要我也上去。一個小女生經過鞦韆,瑞斯向她打招呼:「她是我以前學校的同學。」他對我說。

「我現在一年級,你要到我的班級來找我。等到明年我就二年就、然後三年級、四年級、五年級、六年級、七年級!」瑞斯說。

他手上拿著吃一半的早餐,又跑去旁邊有彈簧的小鴨:「我要玩完這四個再去溜滑梯,你去坐那裡。」我被指派要去坐另外一隻鴨子。

「瑞斯!你怎麼那麼久沒來看我阿!」一個長髮的女老師走過來,我對他微笑了一下,瑞斯很快的從她面前跑過去。老師似乎看我對瑞斯手中吃一半的早餐沒什麼反應,大聲對瑞斯說:「你過來坐下!吃完早餐才准跑!」瑞斯馬上回來,坐在他的鴨子上低著頭吃早餐。

「你原本的媽媽有沒有再來看你啊?」老師問他,瑞斯頭很低。「那你每個星期還有沒有去外婆家啊?」瑞斯點點頭。

「我想問喔,你們這些老師來,主要是要做什麼的?」老師轉頭露著微笑對我說。

「嗯,多半會陪著孩子。」

「對啊,我是看你們來都陪著他們啊,好像你們還有其他同學不同時間也會來。但是這樣這個孩子好像就每次到了這個時間就跟班上脫節,然後好像無法無天。我看其他人還有一下子讓他們玩球啊什麼的…」老師對我說。

「嗯,我們有一些計畫,讓孩子自己能夠改變。」

「喔,這樣阿,可是好像我們跟你們很不一樣。」

「嗯,可能不是教什麼,要他們做什麼。不過過程中,孩子會自己學習到自己可以做什麼,並且為自己能夠做的事情負責。」我回答老師。

「我看瑞斯好像越來越少一條神經。」老師對著我說。我側身淺淺的看了瑞斯一下。事實上,在瑞斯的旁邊討論他,對瑞斯來說一定非常不舒服,可是當時我卻沒有停止與老師的交談。
瑞斯吃完手中的麵包。「瑞斯!把垃圾拿到垃圾桶丟掉!」老師對瑞斯說,瑞斯跑去石膏樹旁的垃圾桶。我看著瑞斯的背影想,其實老師不需要用這樣的口氣對他說,上次瑞斯已經讓我知道他自己會丟垃圾了。

「嗯,老師謝謝您,或許晚點我再找您聊,我先和瑞斯有一點時間。」我對老師說。瑞斯轉身飛快的跑向滑梯。

「瑞斯,老師剛剛說你少一條神經耶。」我突然冒出一句不適合的「調侃」。

「少一條神經又沒什麼!」瑞斯回應我,一樣衝上滑梯去對我說「上來啊!」繞了大概兩圈,開始躲躲藏藏的要我找他。

「瑞斯你看我有什麼?如果你想看,我倒數五秒,5、4、3、2、1!」

「我在這裡!」瑞斯從滑梯上探出頭。

「你看這盒彩色鉛筆,你還記得它嗎?」我爬了上去,坐在隧道口。

「記得!」瑞斯說。

「那這個呢?」我拿出他第一次畫的「小電怪」。我想聽瑞斯有關家庭的事情,我把彩色鉛筆和圖畫紙都帶在身上。我們沒有遊戲室,也沒有辦法有很多的娃娃給瑞斯說家裡的故事,如果他願意他可以用圖畫來告訴我他願意說的事。

「我記得,這是我第一次畫的。我現在還能畫嗎?我想要再畫一張送妳!」瑞斯對我說。

「可以的,如果你想要,我還有很多的圖畫紙。」我拿出紙來。
瑞斯找了一個平平的地方,用力地嘗試打開,但我突然想到裡頭有許多的小筆頭,若不小心就會全部都灑了出來,心急的對他說。「要小心!裡頭有很多短短的筆頭,記得嗎?這樣打開可能會灑出去。」

「妳幫我打開!」他馬上推出手上的筆盒對我說。剛剛那句話像是對他表達出不信任。

「你打不開嗎?」我想彌補,也想鼓勵他再嘗試。

「你看你看!我坐在溜滑梯斜斜的地方不會掉下去!」

「嗯,你可以坐在溜滑梯斜斜的地方不會掉下去,可是你現在打不開這個筆盒,你想要試試看嗎?」

「我打不開。」他拿起筆盒,「輕輕的」試著開開看,就放下了。
我將筆盒打開,他拿出了一枝筆。「這是死掉的老鷹。」瑞斯說完開始在「小電怪」的旁邊畫畫,「這是劍魚…他有刺,會自己保護自己。」他畫了一個直直長長的東西在魚的嘴巴前面。因為用力,「啪」一聲筆頭斷了。

「喔!斷了!你給我拿去削,削好了再拿回來給我!」他把筆遞到我手上。接著開始為每一條魚的尾巴著色,

「等我畫完尾巴,你就會知道我是天才!」他說。
不久另一枝又折斷了,「這枝也斷了,沒關係,這枝也給我拿去削!我可以用斷掉的地方來畫。」我手上拿著六枝被折斷的筆。

「你想要我拿去削嗎?」

「嗯阿,教室裡就有削鉛筆機。」

「嗯,如果你說請我拿去削,我可能會比較舒服。現在,這些筆給你。」我將一把斷頭的筆放回瑞斯的手上。
瑞斯看著我,「這兩隻給你。」他說。

「嗯。」我回應。

「然後這三隻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然後剩下這些。」說完,瑞斯又低下頭開始著色。「藍色加黃色就會變成綠色!」瑞斯看著自己的著色說。

「你要說圖畫裡的故事給我聽嗎?」

「有一隻魚他就把鳥吃掉了,他說『啊!我吃錯了,你的嘴巴怎麼會這樣子,難道你是一隻骨魚!』然後就有另
外幾隻魚。」說完就溜下了滑梯。

「我們還剩五分鐘。」我對瑞斯的身影說。

「剩五分鐘阿!」瑞斯又爬了上來。我也站了起來,我比瑞斯高出許多,他在我的前面先張開了手,接著縮回然後抬著頭對我說:「你可以下來一下嗎?」比了一個往下的動作。
瑞斯靠近我,扶著我的臉,然後親了我的左臉。

「你親了我一下?」

「嗯,你臉紅了嗎?」瑞斯說。轉了一圈又靠近我,親了另一邊的臉頰。
我不知到該有什麼反應,我感到害羞而且有點「怪怪的」。我馬上想到上星期他和我說的「母親」一詞,我想

「母親」或許是他表達和一個親密的女性的「關係」吧!

「我想我們該去把東西收好。」我走回散落的紙筆,圖畫紙被風吹到了滑梯下。

「喔!我去撿回來給你。」他跳下滑梯撿回圖畫紙。

「瑞斯,我很喜歡你畫圖說故事給我聽喔。你下次還會願意這樣做嗎?」

「好,我下次還會畫其他圖,再說故事給你。」

「我們把筆排回筆盒裡,這是我很寶貝的筆。」瑞斯把手中的筆擺回筆盒

「我可以去教室幫你削。」瑞斯說。

「我們的時間到了,我可以帶回去削,謝謝你瑞斯。」

「快,我們剩下一分鐘,快點快點!」他在我的後面推著我。「有的時候我會在學校迷路。」他說著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

關於接觸的界線,我要學習不害怕的告訴他「你不可以親我,可是我們可以牽手回教室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