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

瑞司的流動思緒

(9/25星期二中秋節放假一天,但我忘了在上一次提醒瑞斯。認輔完的隔天我想起這件事,用注音寫了一張紙條,請另一個認輔的同學交給瑞斯,提醒他下週二放假。我也寫了一張紙條給他的媽媽,提到有關幫她找書的事情,我正在找一本適合的書。)

七點半瑞斯還沒到,大約四十五分我看見瑞斯快步走近教室,一隻手將背包斜披在肩上,老師對瑞斯喊:「葛瑞斯你今天遲到了。」看見瑞斯,我開心地笑了。

「今天要去哪裡呢?」我對瑞斯說。瑞斯對我的話沒有反應。

「你看那隻蝴蝶,不是紫色的。」他的聲音很小聲,背對著我,低著頭走向另一面牆,「那蝴蝶的翅膀這樣『啪啪啪』的。」他找了一個一個安全的主題,輕輕避掉了遲到這件事。

「嗯,有一隻不是紫色的蝴蝶。」我跟著瑞斯後面。

「牠往那邊飛了,牠跟我今天早上看到的蝴蝶不一樣…我帶你去看今天早上我看到的蝴蝶。」瑞斯伸出手想要拉我,可是伸出來又縮了回去。

「下面還有一隻很黏很黏的吸血蟲!」他說。

「你看這裡還有蝸牛!...耶!這裡有火車蟲!」他說。瑞斯邊走邊看著地上搜尋,看著兩隻小小的馬陸叫著。他下了樓梯向前走去,直走到一樓走廊的盡頭,再過去就會出了教學大樓了。他回頭走向樓梯口,上了樓梯,那就是我們上次見面的樓梯口。

太陽很大,幾乎照到了樓梯一半,他停了下來,口裡不停得說著「那隻吸血蟲爬的好慢,他等一會就會被曬乾...」我跟著瑞斯站在那裡,因為太陽我並沒有想要坐在這個地方,接著瑞斯走了下來。

「你記得我叫什麼名字嗎?」我問瑞斯。

「我不記得了。那蝸牛爬的好慢。」

「你想要救牠嗎?」我說。

「我想要救牠,可是我沒有工具。」

接下來瑞斯隔著小紙片將蝸牛撿起來,用力的丟進草叢裡,蝸牛砸到一顆大石頭上,我嚇了一跳。瑞斯同樣把「火車蟲」丟到草叢,並把他口中「最難的吸血蟲」留給我,並說:「最後這個給你,你去救牠。我一點也不害怕。」那是一隻蛞蝓。瑞斯背對著我和那隻黏瘩瘩的東西。我心裡很害怕,但不知道如何拒絕瑞斯。另外,我也對他說不害怕卻背對著我和這隻動物的動作感到有趣。

「你救了牠們,你是大英雄」我說。瑞斯楞了一下,笑了一笑。
接著瑞斯開始學動物叫。

「喵!喵!」瑞斯叫。

「你在學小貓咪的叫聲。」接著他學狗叫、學牛叫、學羊叫。當我一一說出他叫聲的動物名字,他似乎感到十分的滿意,表現得相當興奮。在這樣的互動中,我用瑞斯的方式與他對話。

「那是我同學,他比我更遲到!」瑞斯看著一個剛進大門的小朋友說。

「今天早上你是遲到了嗎?」我問,瑞斯並沒有回答我,繼續往前走出教學大樓。

他走出教學大樓到了花叢旁,聞了每一朵花,在一朵橘色的花前對我說:「這朵花很香,有地瓜的味道。」接著,他把手上剛剛救昆蟲所用的紙片丟在地上。

這張被丟在地上的紙片頓時讓我頓了一下,我應該要求他撿起來,就像其他的「大人」一樣?或是我應該看看瑞斯對於這張垃圾是怎麼想的?

「這葉子跟鋸子一樣很尖,我最怕刺。...這個葉子就沒有,這個很溫柔。」他像是沒發生過這事一樣,繼續他的探索。

「阿!這裡有蟑螂!」他指著一個很小的樹縫中間,一個隱約的咖啡色昆蟲,他的注意力是如此敏銳。

「你看蜘蛛把自己包起來了。你快來看!」

「嗯,為什麼蜘蛛要把自己包起來呢?」我問。

「因為牠是壞人!牠做很多壞事,你看這片葉子這邊黃黃的都是牠用的。就像我們人類一樣,傷害很多人就要把自己包起來。」瑞斯的話讓我感到吃驚,他的表達很特別。

「跟著我!」瑞斯轉身走進一條小路。

「我可以去玩嗎?」他用跑的穿過了一片草原,到了有鞦韆還有一棵大樹的地方。他盪了鞦韆,又在大樹旁繞了一圈,「這是石膏樹,這是一棵老樹,我們都很喜歡它。」

瑞斯繞過了石膏樹到了有著大型溜滑梯、遊戲網、隧道、以及小攀岩坡的遊戲空地。瑞斯很快的爬上去,「你上來阿!」我跟著瑞斯上去大約轉了兩圈。

「吼!吼!」,瑞斯大聲地吼了起來,「你猜!這是什麼!」

「這是什麼?」

「這是我的聲音!只有我才會有的聲音!每個人不一樣,但是這聲音只有我有!」瑞斯說。

「這是只有瑞斯才有的聲音。」

「我們還有多少時間?」

「長針指到六的時候我們就要回去。」我回答,這時已經剩三分鐘了。「你看我們還剩多少時間呢?」我說。

「三分鐘,那我要玩這個!」

「那玩這個需要花多少時間呢?」我問他。

「一百分鐘!」他大喊著,又開始往隧道鑽。

「如果我們這次晚了十分鐘,我們下次也會少十分鐘。」我試圖想要表達他的決定會影響到下一次的時間。瑞斯停了一下,但馬上又爬進遊戲的隧道裡。

「瑞斯,我們的時間到了,現在我要帶你去做最後一件事情。」

瑞斯站在高高的滑梯上張開雙臂。

「你要我抱你下來嗎?」我問。

「嗯。」我將瑞斯從滑梯上抱下來,他雙手環繞我,雙腳勾著我的身體直到接近地面。

「你能夠自己站嗎?」我輕聲的問。瑞斯將腳放置地面。我們向回去的路上走。我想要帶他去撿回他剛剛丟的垃圾。

「我們可以玩久一點,我下次就不會來了。」他邊走邊對著我說。

「嗯,我下次還是會來。」

「可是我下次又不會來!」我們已經走到他丟的垃圾前面。

「我下星期二還會來這裡。瑞斯,我們要把剛剛你丟的垃圾撿起來。」我對瑞斯說。他很快的將紙片撿起來揉成一團。

走回教室的草皮上,瑞斯走在我右邊,小小的臉靠我的身體好近。

「喔,瑞斯你在把汗擦到我的身上嗎?」我有些驚訝的發現瑞斯把他的汗水擦在我米白色的外套上。

「喔,我的外套說他沾到瑞斯的汗水了!」聽見我的話瑞斯笑得更開心了,他到了我的左邊,將他的頭用力的擦磨我的外套,接著是側邊、後面,邊磨擦就笑得越開心。
鐘聲響了,瑞斯轉身自己跑回了教室。

「我早就丟好了!」瑞斯對著剛進教室的我說。「你可以換一個名字嗎?璟妤老師這名字真難聽!」

在瑞斯的座位旁,我與他道別。

「我今天遲到是浪費你的時間嗎?」

「是誰和你說的呢?」我對他這樣突然的用詞和說法感到訝異,我衝動的回答。
瑞斯不說話,我趕緊說:「不會的,你沒有浪費我的時間,我下次還是一樣會七點半到。」

「好。我明天一點半就會到!」他在吵雜的教室中回應我。
﹍﹍﹍﹍﹍﹍﹍﹍﹍﹍﹍﹍﹍

瑞斯直到最後仍惦記著他遲到的事。我不是他的老師或是母親,我不想責怪他遲到的事情,我希望他知道這段是屬於我們的時間,我們可以一起珍惜、維持。但是這件事情,顯然在開始、過程中直到最後都在瑞斯的心理。或許我會在開始時對他說:「瑞斯,你遲到了,不過沒關係,我們依然有接下來的時間可以一起。」使他能放下這塊石頭。

今天,我有些恐慌。特別是在自己只是重複瑞斯的一些語句回應他時,突然感覺這空間裡我是如此「透明的存在」。但因為我的緊張卻又脫離出了瑞斯那個流暢的帶領,頻頻出現「你記得我的名字嗎?」,像是證明自己存在於這空間中的大喊,試圖引起注意力。甚至連日誌記錄的過程,回頭看才發現自己頻頻在日誌中出現「『我』帶著瑞斯…」之類的用語來表現自己在空間中的角色。顯得整篇日誌就如同當天的心情般凌亂。

我很感謝瑞斯包容我在他流暢的思緒與世界中。在「個案中心」當中遇見對原先自我性格的震撼、情緒與恐慌;在一個時空下「安靜」,讓自己有機會進入另一個人的世界,這些我正在學習。

很用力的去思想瑞斯每一句話對我的邀請。從今天早上他看見沒有殼的蝸牛,到「你看!這個...」、「跟著我走」、學動物叫聲、「這是棵老樹」、「你也跟我一起溜滑梯」、將他整個身子抱在我的身上,以及將他的汗水擦在我的身上。瑞斯的世界,似乎充滿一股力量,隱藏著一些像是對於大人的畏懼和一些「好」與「壞」的定義,我還是不明白。

這樣的邀請與包容,為何在與他的繼母相處時,或是外公外婆的相處時會有那些反彈與防衛呢?

2 則留言:

mychichi 提到...

「陪伴」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璟妤的描寫,讓我感覺到,在陪伴的過程裡,從開始到結束之後,陪伴者都在思索著,怎麼樣可以讓陪伴的「品質」,可以更好。

我在裡頭看到,出現的課題是,「進入受陪伴者的世界」。然而這是多麼複雜的事情啊!

陪伴者在一開始,會要求自己,要放空自己,跟隨著受陪伴者的帶領,進入到受陪伴者的世界裡。然而那個世界的光景,對陪伴者來說,卻又不是沒有意義的;那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情,比方一陣風吹來,陪伴者也會覺得冷,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?

陪伴者是否要先把自己的感受放在一旁,去看看那個世界、那一陣風,對於受陪伴者是什麼、受陪伴者怎麼在回應?然而,先把自己的感受放在一旁,這要如何能做到呢?

另外,陪伴的過程,受陪伴者或許不斷在提出邀請,受陪伴者想要邀請陪伴者到什麼樣的世界呢?該如何回應那個邀請呢?

要繼續由受陪伴者帶領呢?還是在什麼樣的時間點,轉而來帶領著受陪伴者,這個事情,也一直在被思索著。

Julianne 提到...

呵呵,你的留言,很精確的寫出了我當下的感受!